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疫苗知识

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感疫苗傻傻分不清?

发布时间2021-07-16  |  点击率:

分享到:

 

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感疫苗傻傻分不清?

医学部 程少桌

之前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部分接种单位暂停了预防接种服务,儿童推迟接种(或漏种)疫苗,可能导致疫苗可预防传染病暴发或流行的风险增加,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指导文件,助力预防接种工作尽快恢复。这时候可能很多家长都接到了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打来的电话,告知我们宝宝在什么时间,到哪个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什么疫苗。

这中间很可能就有一个困扰大家的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俗称Hib疫苗),现在不是已经过了流感的高发期,我家宝宝为什么还要接种流感疫苗?听名字好吓人呀,Hib疫苗到底是预防什么疾病的?我家宝宝有必要去接种Hib疫苗吗?......

Hib疫苗是流感疫苗吗?

流感嗜血杆菌(Hi)虽然名字带流感,但和流感是两码事,我们都知道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病毒。而流感嗜血杆菌最初在1名流感患者中分离得到,科学家当时考虑它可能是导致流感的元凶,后续研究发现它其实是一种细菌。所以现在很清楚了,一个是病毒,一个是细菌,根本不是一回事。但是可不要小瞧它,Hi主要感染5岁以下婴幼儿,它可能引起包括脑膜炎、肺炎、会厌炎、菌血症、心包炎、蜂窝组织炎、化脓性关节炎、骨髓炎、鼻窦炎和中耳炎等多器官的感染性疾病,威力十足。

Hib疫苗究竟是什么?

Hib疫苗当中为什么会有“嗜血”两个字呢,这是因为在早期发现它以后,科学家进行人工培养时,发现必须供给新鲜血液才能生长,表明它有嗜血性,按照过去的传统命名方法叫它流感嗜血杆菌。流感嗜血杆菌有六种血清型,即a-f型,b型血清约占Hi引起的所有侵袭性疾病的95%,是最主要的血清型,我们现在有Hib疫苗可以去预防。

Hib疫苗有必要给宝宝接种吗?

5岁以下儿童是风险最高的人群,据WHO估计,全球有6.5亿5岁以下儿童感染Hib,每年至少发生300万例严重的Hib感染性疾病。据估计2008年,Hib在当年共造成20.3万名60月龄以下儿童死亡。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由于Hib疫苗在世界各国的广泛应用,Hib疾病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欧美国家通过疫苗接种,发病率下降90%以上,以欧洲为例,2017年欧洲感染病例主要是儿童,1岁以下儿童的确诊病例下降为4.1/10万人。我国一项2007-2014年间来自三个省份的137992月龄-5岁健康儿童的研究显示,我国2-11月龄儿童仍是Hib的易感人群,是需进行Hib结合疫苗预防接种的重点人群。所以有条件的宝宝要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Hib疫苗是免费的吗?

虽然Hib疫苗效果显著,在国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免费提供,但我国目前仍是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家长自愿自费选择,根据各个产品疫苗说明书说明,在2月龄-5岁适龄儿童中接种。

Hib疾病虽可怕,预防接种都不怕,在带宝宝接种疫苗的时候,大家记得给宝宝及时接种Hib疫苗哟!

参考资料:

1、WHO免疫学基础-Hib

2、WHO立场文件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2013年。

3、WHO关于Hib疫苗的立场文件2006

4、WHO估计5岁以下儿童的Hib和肺炎球菌死亡2008年。

5、欧盟CDC2017年流感嗜血杆菌年度流行病学报告。

 

6、李亚南等.我国部分地区儿童b型流感嗜血杆菌荚膜多糖抗体水平的调查.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2016,11:1179-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