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疫苗知识

HPV疫苗是一级预防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并且无可替代!

发布时间2020-12-04  |  点击率:

分享到:

 

你知道吗?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1978年,我国全面实施计划免疫。随着疫苗种类的接种范围不断扩大,健康屏障开始建立,并逐步牢固。2002年,我国将新生儿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7年,我国实现了14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15种疾病。如果有一天,能够通过接种疫苗就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就好了。现在这种事情已经实现!

宫颈癌预防之一级预防:接种疫苗早预防!

数据表明,HPV感染非常常见,一项基于美国人群的研究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5%-90%[7] 。同时研究还发现,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9.7%)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1]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HPV阴性者几乎不会发生宫颈癌[34]。如此看来,避免感染HPV病毒,就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6]

2006年,全球第一个HPV疫苗问世,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癌症疫苗。在英国、美国、日本、香港均流行注射HPV疫苗。宫颈癌也随之成为目前人们唯一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

HPV疫苗是一级预防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并且无可替代!

一级预防包括对适龄人群接种HPV疫苗,同时进行健康教育[1]。对于一级预防,特别强调了HPV疫苗的应用,因为从美国的ASCO会议[5]WHO[2]以及到妇产科的一些学会,都强调: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替代HPV疫苗!所以HPV疫苗是一级预防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目前我国内地也已获批上市,越来越多的地区陆续接受居民预约接种。

接种HPV疫苗后仍要坚持体检

最后,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疫苗不是万能药,接种HPV疫苗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 也不能取代预防 HPV 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预防HPV感染,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性生活中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和习惯,以及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 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Wkly Epidemiol Rec.2017;92(19):214-268.

3. 乔友林. 中国妇女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子宫颈癌的流行病学研究现状及其疫苗预防前景.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7;28(10):937-940

4.Walboomers JMM, Jacobs MV,Manos MM,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s a necessary cause of invasive cervical cancer worldwide.J. Pathol. 189: 1219 (1999)

5. de Sanjosé S et al. Journal of oncology practice,2017,13(7):JOP2017021949.

6. 郎景和. 子宫颈癌预防的现代策略.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7;29(5):575-578

7. Chesson HW, Dunne EF, Hariri S, et al. The estimated lifetime probability of acquiring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 Sex Transm Dis. 2014; 41(11):66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