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疫苗知识

历史上的结核病

发布时间2019-07-16  |  点击率:

分享到: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类传染病。人类患结核病的历史长达六千年,结核病是和人类斗争最顽强的传染性疾病。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艾滋病相比,结核病在2017年导致170万人死亡,死亡人数是艾滋病死亡人数的1.7倍,且结核病的传播方式更为凶险:艾滋病传播途径有三种:母婴、血液、体液,通过切断传播途径,便能够控制这种传染病;而结核病通常以肺结核为主,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患有肺结核的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就会把结核菌喷到空气中,人们只需要吸入少数几个这类细菌就会获得感染。这种情况使得结核病的防控难度非常大,同时,治愈结核病的疗程长,而且难以根治,原因在于:不同于大多数细菌,结核分枝杆菌在人体内存在一种“免疫逃避”机制,这种机制使得结核菌可以躲避人体免疫细胞的追杀。
      人类抗争结核病的历程异常曲折。公元五世纪开始一直到公元十五世纪,西欧的君主宣称神灵通过他们的手“解救”世人,他们会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里抚摸那些病人去“治愈”他们。后来人们发现阳光对于治疗结核病有一定的效果,于是出现了像瑞士达沃斯这样的结核病疗养胜地,事实上晒太阳确实可以增强免疫力,紫外线本身也有一定的杀菌的效果。但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是富人的专利,穷人得了结核病该怎么办?结核病的病因在这个时候对于人类来说是仍然是未知的。
      1882年的3月24日,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赫在柏林生理学会上宣布了一个轰动整个医学界的研究成果——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结核分枝杆菌的发现解开了结核病的疑团,为困扰人类数千年的结核病提出了真正的治疗思路。他曾说过,结核病对人类的危害,即使是那些最可怕的传染病,如鼠疫、霍乱也应列于其后。因为据他的统计,当时在欧洲,每7个人就有1个人会死于结核病。其中结核病人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97.3%,病人咳嗽不断、体态苍白。这也是结核病被称之为“白色瘟疫”的由来。
      1921年卡介苗问世让人类看到了迎战结核病的曙光,但卡介苗并没有真正意义上遏制住结核病的传播。直到20多年后链霉素发明,人类展开对结核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反击,结核病防控才出现转机。1965年利福平的出现,给人类带来了“消除结核病”的希望。此时欧美地区正处于二战后快速发展的繁荣阶段,凭借领先于世的科技优势和经济优势,一举使得菌阳患者检出率下降至10/10万以下。80年代,人类陷入可以在世纪末“消灭结核病”的盲目乐观情绪中。事实上,卡介苗的作用有其局限性,它仅对婴幼儿结核性脑膜炎、血液播散型结核病有预防作用,相关研究证明卡介苗对肺结核几乎没有保护效应,再加上抗痨药物种类的缺乏以及耐药菌株的产生,结核病疫情又卷土重来。2009年,WHO将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传染病,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前10位死因之一,而且位于传染病“杀手排行榜”第1位,一直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