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疫苗知识

疫苗接种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19-03-18  |  点击率:

分享到:

家长同志们都知道孩子接种疫苗非常重要,因为可以预防一些严重疾病的发生。可是到底可以预防何种疾病,也就是说具体的疫苗有哪些种类?什么是减毒活疫苗?什么是灭活疫苗?什么是基因工程疫苗?计划外的疫苗要不要接种?如何正确认识接种后的疫苗反应?疫苗接种有什么禁忌症?可以选择那些地方去接种疫苗?在此做一简要介绍,希望能使家长同志们共同正确认识儿童疫苗接种。
Q1:什么是减毒活疫苗?什么是灭活疫苗?什么是基因工程疫苗?
儿童疫苗接种程序中包含有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减毒活疫苗,顾名思义是将某种病原(细菌或病毒)传代培养,将其致病毒力减到很低的程度,只刺激免疫反应,不会使人发病;灭活疫苗就是用甲醛等将病原杀死,但是仍保留其抗原性,但绝对没有致病力;基因工程疫苗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提取病原体的抗原成分制成疫苗,根本不是病原本身。
Q2:具体的疫苗有哪些种?
现接种的减毒活疫苗有:卡介苗、口服脊灰疫苗、乙脑疫苗、麻风腮疫苗、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和甲肝疫苗等;灭活疫苗有:百白破疫苗、流行病性脑脊髓膜炎(流脑)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注射脊灰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基因工程疫苗有乙肝疫苗等。
Q3:接种疫苗前需做哪些准备?
带宝宝接种疫苗前,家长需要观察宝宝的健康状况,并要如实将宝宝的健康状况告诉接种医生。如果宝宝身体不适或与平时表现异常,如突然食欲不佳、咳嗽、异常的哭闹,应推迟疫苗接种时间。家长应当带宝宝去正规、且较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单位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室应与其他患者就诊室区分,避免宝宝交叉感染疾病。
除了接种疫苗前须先就诊,家长还须主动与医生一同检查疫苗的包装是否完整,核对疫苗的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在确保以上信息正确无误的情况下再接种疫苗,保障孩子的安全。
孩子接种疫苗不是一件小事情,关系到幼儿期直至成年期的身体健康。疫苗接种犹如一把保护伞,面对重重疾病威胁,家长们应早做准备,及时为宝宝遮风挡雨。
Q4:计划外(自费)疫苗要不要接种?
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能够提供的自费疫苗有很多种,要根据宝宝自身健康情况自愿、自费接种。但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一些国际医疗中心已经普遍开始建议家长为宝宝接种流脑结合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等。
流脑疫苗是预防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多发的一种疾病叫流脑。流脑疫苗有多糖疫苗和结合疫苗,我国现在免费接种的是A群和AC群多糖疫苗,A群多糖疫苗对2岁以下儿童的免疫原性较差、保护期短;C期多糖疫苗对2岁以下儿童不产生免疫性。因此,A群多糖疫苗一般不用于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C群多糖疫苗一般不用于2岁以下儿童接种。现在我国有AC群结合疫苗,是家长自费疫苗,可用于2月龄以上婴幼儿接种,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基本全部免费使用结合疫苗。还有一种是AC+HIB(结合)联合疫苗,接种1针既能预防流脑又能预防HIB。
HIB疫苗是小儿肺炎、小儿脑膜炎的克星,该疫苗已被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列入常规免费接种范围。由于中国国内普遍存在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使得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上升,感染后比较难诊治。所以,5岁以下,尤其是2个月-2岁的婴幼儿应接种该疫苗。
肺炎是由多种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肺炎球菌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和中耳炎等,一般用于2岁以上、体弱多病的宝宝。
轮状病毒是3个月~2岁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避免宝宝严重腹泻。
水痘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在幼儿园中,如果一个孩子感染水痘,很可能将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并且有可能引起肺炎、脑膜炎等并发症,或是并发细菌感染。如果在1岁半以前感染水痘,还可能成为终身反复发作带状疱疹的疾病隐患。
Q5:疫苗接种有什么禁忌症?
正在发热,特别是高热或伴有明显的全身不适的急性症状时,应暂缓接种疫苗,以免接种后加剧发热性疾病。急性传染病的潜伏期、前驱期、发热期或恢复期若接种疫苗,有可能诱发或加重原有病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也许推迟接种,待好转后补种。为宝宝接种疫苗的目的是为了让其身体更加健康,通常来说,医生没有对孩子的身体健康评估之前是不可以直接接种疫苗的。
Q6:接种后的疫苗反应有哪些?
常见的接种反应有:发热,局部注射部位红肿热痛,皮疹,精神不振,嗜睡,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上述不良反应常发生在疫苗接种后第一、二天,持续1~2天后发热及其他症状将相继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社区接种的脊灰疫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糖丸,是减毒活疫苗。有的家长在孩子服用糖丸后喂温热水,会影响体内抗体的安全。今年我国将推荐使用灭活的脊灰疫苗,是注射剂型,接种后安全性更高,也无需再担心婴儿体内是否会产生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