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疫苗知识

认识和接受HPV 疫苗,还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3-18  |  点击率:

分享到:

    HPV疫苗简要上市历程
    预防性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可诱导机体产生中和抗体,激发保护性免疫反应,达到有效预防HPV相关型别的传播,从而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生率。目前最完善的HPV疫苗是病毒样颗粒(VLP),由HPV病毒衣壳蛋白L1组成,表现出很好的免疫原性及耐受性。目前,全球已上市应用的HPV疫苗有3种,如下。
    HPV疫苗接种年龄
    在接种年龄方面,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无论二价、四价还是九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 -26 岁,最佳接种年龄为11-12岁。一般认为青春期女性是接种的首选人群,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
13-26岁的女性及13-21岁的男性如未被免疫或未完成免疫也推荐接种。如果有高危因素(如同性性行为、免疫缺陷等),22-26岁未被免疫或未完成免疫的男性也推荐使用四价和九价疫苗。而二价疫苗只适用于女性的预防接种。对于超过26岁或已有性生活者,虽然感染HPV的机率增加,但一个女性同时感染多种HPV亚型的概率不大,所以这部分人群注射HPV疫苗也可能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
    HPV疫苗接种程序
    HPV疫苗都是6个月内分3针接种。
    如果未完成二价或四价疫苗的接种,可以继续接种九价疫苗,总接种次数仍然为3针,且接种疫苗的间隔时间不变。若已完成3针二价或四价疫苗的接种,仍希望继续接种九价疫苗,建议距离上次接种间隔1年以上再开始九价疫苗的注射。但是需要注射1针、2针还是3针才能获得其他5种HPV型别的预防效果尚无定论。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3针都接种,预防其他5种HPV感染的有效性可以达到98%,而且1年以后继续接种3针九价疫苗,其不良反应发生率并未有所升高。
HPV疫苗接种的有效性
    研究发现,四价疫苗估计可预防70%以上HPV16 和18 型宫颈癌以及约90%肛门癌,另外还能预防HPV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此外,荟萃(meta)分析显示,四价疫苗有效降低了宫颈上皮内瘤变((CIN)2~3/宫颈原位腺癌(AIS)的发病率,保护效果可达97%,对降低外阴上皮内瘤变(VIN)2~3/阴道上皮内瘤变(VaIN)2~3发病率的作用也可达95%。
    相较于四价和二价疫苗,九价疫苗因能预防更多型别HPV感染获得更高关注。研究发现,九价疫苗对于预防9~15岁的男女性6、11、16、18型HPV感染,免疫力产生率高达99%以上,免疫效力不亚于二价及四价疫苗。在16~26岁的男女性中,九价疫苗预防外阴、阴道、宫颈及其癌前病变(CIN2)的免疫效力也可以达到96.7%,不低于四价疫苗的免疫效力。
    从临床效果看,九价疫苗可以预防:
    与既往四价疫苗相比,九价疫苗可以增加10%HPV相关肿瘤和15%宫颈癌的预防性,与二价疫苗相比,还可以增加90%生殖器疣的预防性。
HPV及其疫苗的认知现状
    目前疫苗已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使用,在美国及大部分欧洲国家是免费接种。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发布,批准HPV疫苗进入发展中国家,通过了相应的质量预认证,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是自费接种,明年HPV疫苗有望在中国内地接种。
    目前,公众对HPV及其疫苗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及疫苗接受度报道不一。大量研究认为,HPV疫苗已上市和推广的国家具有较高的知晓率及全面的了解,但仍存在很多不足,种族、性别、年龄、文化、经济因素等均是影响HPV知晓率的相关因素。
    从以上调查来看,公众对HPV知识的匮乏及对疫苗的担忧,也可以解释目前全世界范围HPV感染的预防及公众教育对HPV疫苗接种的推广显得尤其重要。
HPV疫苗的接受度现状
    对不同国家人群的调查显示,愿意自己接受HPV疫苗的母亲在被调查者中所占比例为:美国41.7%-48.0%,马来西亚65.7%,土耳其70.0%,但普遍对HPV疫苗缺乏全面正确的了解。
    一项针对4774名新英格兰大学女生有关HPV疫苗接种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大学女生对HPV知识的掌握度约58%,12%的人已经接种了HPV疫苗,53%的人正计划接种,15%的人尚不确定是否接种,7%的人拒绝接种HPV疫苗。
    而在曼切斯特基础调查中, 大部分的被调查对HPV疫苗持支持态度, 15%反对疫苗, 其中6%的人是完全反对, 还有9%的人持不完全反对态度, 与这9%的人做决定时受最信赖的人影响有关。
HPV疫苗的安全性
    在安全性方面,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报告,HPV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2%~16.7%,其中92%是轻、中度不良反应,只有8% 被认为是严重的,且严重不良反应不能被确定与疫苗有确切关系。并且,在上市前的临床研究及上市后的安全性监测中发现,四价疫苗和二价疫苗的不良反应相似,且疫苗接种组和安慰剂组在不良反应发生率、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上无统计学差异,局部和系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并不随接种剂量的增加而增加。美国CDC肯定了疫苗的安全性,认为其能够预防大部分的宫颈癌。
    与四价和二价疫苗相比,九价疫苗因能够预防更多型别HPV感染而获得更高关注。在目前已有的研究中,九价疫苗接种部位不良反应报告率较高,包括局部肿胀、疼痛、红疹等,系统不良反应发生率≥2%,其中头痛、发热、恶心等不良反应报告率稍高于四价疫苗,但总体安全性评价与四价疫苗基本一致。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2016年11月17日B8、B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