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疫苗知识

浅谈出生第一针:卡介苗接种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03-18  |  点击率:

分享到:

    卡介苗是一种减毒、弱毒的活菌疫苗。通过人工的方法,使未受感染的人产生一次轻微的感染,没有发病的危险,从而产生抵抗结核病的能力,减少结核病的发生。在结核病发病较高的地区,接种卡介苗在预防结核病,特别是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结核病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卡介苗接种被称为“出生第一针”,所以在产院、产科出生的新生儿一出生就应接种。
    卡介苗由来
    20世纪初,法国有两位细菌学家—卡默德(Leon Calmette)和介兰(Camile Guérin),他们共同试制成功了预防结核菌的人工疫苗,又称“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BCG)”。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已将卡介苗列为儿童免疫必须接种的疫苗之一。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卡介苗(BCG)作为新生儿初免疫苗,可显著降低儿童粟粒型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在结核病中高度流行区,为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意义重大。
卡介苗接种对象
    我国规定新生儿在出生时应接种卡介苗。在新生儿出生时未接种者,<3月龄的婴儿可以直接接种;3月龄~3岁儿童对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TB-PPD)或卡介菌蛋白衍生物(BCG-PPD)实验阴性者,应予补种;≥4岁儿童不予补种。
接种卡介苗的重要意义
    卡介苗接种,是一种人工原发感染(减毒活疫苗),接种后能使机体对结核感染产生免疫力,从而大大减少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结核病和其他继发性结核病等,并不会遗留像结核菌自然感染那样潜在性病灶的后患。基于我国的结核病流行情况,接种卡介苗对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播散性结核等作用显著,因此,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我国的结核病防控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