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健康科普

HPV疫苗对不同年龄的效果有何差别?《柳叶刀》发表14国6000万人数据

发布时间2019-07-16  |  点击率:

分享到:

  HPV疫苗对不同年龄的效果有何差别?《柳叶刀》发表14国6000万人数据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问世已经10多年,接种计划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实施。不少早期率先推行HPV疫苗的国家,已经积累了相对长期的数据。自然,疫苗接种的影响究竟如何,也是一直备受关注的议题。 
《柳叶刀》最新上线的一篇重要研究就纳入了14国6000万人的数据,提供了HPV疫苗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在HPV感染、宫颈病变、生殖器疣等多个方面效果的最新证据。

图片23.png

截图来源:The Lancet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拉瓦尔大学(Université Laval)研究人员主导,对2014年-2018年期间发表的65项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比较疫苗接种对多个HPV感染结局的效果,其中有23篇关于HPV感染,29篇关于肛门生殖器疣,13篇关于宫颈病变,共汇集了14个国家超过6000万人长达8年的数据。 
截至2015年(因观察长期效果需倒推多年前的接种情况),研究所覆盖的国家中,除美国和澳大利亚已开始推荐男性接种HPV疫苗,大部分国家都仅对女性接种。女性常规疫苗接种年龄略有差异,主要覆盖10-13岁这一年龄段;部分国家推出疫苗接种追赶计划,对18岁以下女性都补充接种,美国、澳大利亚和丹麦则已将女性接种年龄段扩展至26岁。(近年来,得益于科学证据积累,不少疫苗的接种年龄也正在拓宽,比如2价希瑞适、4价佳达修、9价佳达修在中国分别针对9-45岁女性、20-45岁女性和16-26岁女性。)

图片24.png

图片来源:123RF 

  研究数据显示,疫苗接种5-8年后,导致了70%宫颈癌的HPV 16和18型感染显著减少。13-19岁女性的HPV 16和18型感染减少83%;在20-24岁女性中,感染减少66%。在13-19岁女性中,31、33和45型的HPV感染也减少了54%。 
疫苗接种5-9年后,宫颈病变也显著减少。宫颈上皮内瘤变(CIN)通常分为几个等级:CIN1,2 +或3+,数字越大,发展为侵袭性癌症的风险就越高。从病程发展角度,CIN2 +病变是代表宫颈癌风险的比较好的指标。在接受筛查的人群中,15-19岁女性的CIN2+ 病变减少了51%,20-24岁女性减少了31%。而在大多未接种过疫苗的25岁以上女性中,CIN2+ 病变显著增加。

图片25.png

▲在HPV疫苗覆盖度高的国家,年轻女性接种7年后宫颈CIN2+ 病变显著减少,25岁及以上未接种人群则风险增加(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肛门生殖器疣的确诊病例情况也大幅改善。疫苗接种5-8年后,15-19岁女性的肛门生殖器疣风险降低了67%,20-24岁女性风险下降54%,25-29岁女性风险下降31%。值得注意的是,仅在女性接种的情况下,男性也得到了保护。15-19岁的男孩群体中,肛门生殖器疣风险下降了48%,20至24岁男性风险下降32%。 
从疫苗覆盖程度而言,多年龄段接种和高度普及的国家,疫苗保护效应出现更快、效果也更强。在这些国家中,疫苗接种5-8年后,20岁以下女性和男性的肛门生殖器疣诊断分别减少了88%和86%。而仅在单个年龄段接种或普及度低的国家,这一数据分别只有44%和1%。相似地,在高覆盖国家,15-19岁女性的CIN2+ 病变已经减少了57%,在低覆盖国家,这一效应尚未出现。 

图片26.png

图片27.png

▲HPV疫苗接种年龄段广、普及度高的国家(蓝线),各年龄阶段的女性(A)和男性(B)肛门生殖器疣风险都显著减少(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整体而言,疫苗对年轻人群的保护效应更明显,同时,更大年龄段的女性接种疫苗仍能带来获益。 
研究团队指出,随着随访时间延长,在不同国家观察得到的结论是相似的。不过在这项研究中,暂时未能进一步区分不同疫苗、不同接种程序的具体影响。研究通讯作者Marc Brisson教授还提出,HPV疫苗接种情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比如一些国家正在从3剂改为2剂,或男性也可以接种,等等……“重要的是,我们要持续了解HPV疫苗接种所带来的全面影响。” 
第一作者、大拉瓦尔大学Mélanie Drolet博士表示:“强有力的证据表明,HPV疫苗接种可以在现实环境中预防宫颈癌,包括HPV感染和宫颈癌前病变都在减少。研究结果支持扩大疫苗覆盖面,并对多个年龄段的女性进行接种。” 

   (来源:药明康德) 
参考文献: 
[1] Mélanie Drolet, et al., (2019). Population-level impact and herd effects following the introduction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ation programmes: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10.1016/S0140-6736(19)30298-3 
[2] The Lancet: HPV vaccination programmes have substantial impact in reducing HPV infections and precancerous cervical lesions. Retrieved Jun 27, 2019,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06/tl-pss062519.php 
[3] Vaccination programs substantially reduce HPV infections and precancerous cervical lesions. Retrieved Jun 27, 2019,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06/ul-vps062519.php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K9NcLcrY59C4Ho-trAV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