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行业动态

JEM:新研究揭示乙肝病毒的致病机制

发布时间2020-08-21  |  点击率:

分享到:

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感染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尽管有有效的保护性疫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全世界仍有超过2.5亿人存在慢性感染。HBV感染与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细胞癌相关,每年导致约100万人死亡。迄今为止,尚无能完全消除该病毒并为慢性HBV感染提供治疗的特异性方法。 

W020200820338951964774.jpg

图片来源:(www.pixabay.com)   

  为了增进对抗HBV感染的抗体应答反应的了解,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and Inserm)的科学家与瑞士罗氏创新中心(Roche Innovation Center)合作,HBV疫苗接种者和自然康复患者血液中分离出了记忆B细胞,并且生产、鉴定了针对病毒被膜抗原(HBsAg)的人单克隆抗体。 

  为了研究针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保护作用的抗体应答,并详细分析针对该病毒的抗体的特性,巴斯德免疫学实验室与瑞士罗氏创新中心合作,生产并鉴定了约100HBV表面抗原(HBsAg)特异性的人单克隆抗体。 

  巴斯德研究所体液免疫学实验室负责人,研究人员Hugo Mouquet解释说:研究表明,接种疫苗或自然感染康复个体体内会产生针对HBsAg的不同区域的各种各样的抗体。在康复患者体内产生的绝大多数抗HBsAg抗体具有中和作用,能够与世界各地流行的不同HBV亚型反应。除了在低浓度下具有体外中和能力外,HBV感染小鼠模型中测试结果表明,候选抗体分子还有助于体内病毒血症的大幅下降。其中,分离得到的广谱性中和抗体Bc1.187促进了感染HBV小鼠的病毒血症症状显著缓解,在某些小鼠中,感染得到了长期的控制。 

  Hugo Mouquet说:因此,针对HBsAg的中和抗体似乎在慢性感染患者的康复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其中,抗体Bc1.187是一种用于治疗慢性HBV感染患者的潜在工具。 

   (来源:生命科学前沿) 

  原文出处:Verena Hehle et al, Potent human 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to hepatitis B virus from natural controller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20). DOI: 10.1084/jem.20200840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579155/